艾立生物

0

艾立生物

最新消息

News

首頁最新消息活動訊息內文

2022 世界雞蛋日慶祝會 上篇

2022 世界雞蛋日

一年一度的【世界雞蛋日】慶祝會又來啦!

國際雞蛋委員會 (成立於1964)1999年決定將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五定為「World Egg Day」,並在世界各地持續推動盛大的慶祝活動,目前已有150個國家持續響應,今年的慶祝主題為「雞蛋讓生活更美好」,其目的是要喚醒人們對雞蛋的重視,一顆小小的雞蛋中含有13種必須營養素,為世界各地、各年齡和人生階段的人們提供了重大的貢獻。

在以農為本的台灣,亦有一群為了產業共好而默默耕耘的人們在持續努力著,「World Egg Day」世界雞蛋日在台灣推廣至今已延續十二年了,從2011年由台灣諾偉司國際公司發起,與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小型互動式活動及潮流議題,邀請蛋雞業者、蛋品公司及學術研究單位等嘉賓共襄盛舉,為來賓們提供了優良的交流平台,以提升產業意識及對雞蛋的認知。至2020年更是由台灣優良蛋品發展協會接手延續,舉辦了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並承蒙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的指導,使得活動內容更加完善且盛大。

在經歷的疫情使工作及社交模式都改變的情況下,還能在慶祝會上與老朋友們齊聚一堂,更是難能可貴,今年,也有許多重量級的嘉賓陪伴在我們身旁!

台灣優良蛋品發展協會 邱石崇理事長:「今年是台灣優良蛋品發展協會舉辦世界雞蛋日活動第二年了,非常感動各級長官及業界好友們的支持,感謝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的林聰賢董事長千里迢迢從菲律賓、宜蘭趕到台南來參與,貴賓們也是臥虎藏龍,其中大武山牧場、台南蛋品更是業界翹楚,在所有生產者歷經了一年的辛苦後也共同創造了235億的產值,但雞蛋的供給量仍然不足,顯示在生產者的努力經營下,都可以創造很好的成績,所以要再持續的努力!」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 林聰賢董事長:「疫情已持續了第三年了,這期間的起伏與蛋雞產業中面對的商業挑戰是一樣的,今年對所有養雞業者來說,是衝擊及挑戰最大的一年。從雞隻在養的統計數據來看,目前台灣養殖數約有3200-3500萬隻,每日雞蛋生產量為116千到118千箱,蛋量仍然不足,且在俄烏戰爭、極端氣候的影響下,原物料屢創歷史新高,使得大家都非常憂心,但在面臨成本壓力、禽流感疾病挑戰的今年,我們都繼續打拼生產雞蛋給台灣的消費者,在這代表所有的消費者,來給生產者們感謝,因為大家是一個互相合作的團隊。雞蛋日慶祝會除了提供新的技術、新的設備、新的飼料配方提供給生產者在養殖過程中有一個好的基礎外,還能提供交流溝通的平台給大家。畜產會與農委會每年都要來參加支持,就是希望台灣這個完整的產業鏈要持續的精進,讓基礎更好,一起團結合作使雞養得更好、蛋生的熟順、產蛋率都能增加,重要的的是生產者的獲利能夠變多。祝福今天的活動能夠圓滿成功,各位業者業績長紅,養雞賺大錢,謝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 程俊龍科長:「已經是第二次參加雞蛋世界日了,過去在食品加工業了解到了雞蛋在烘焙的重要性,在今年歷經這麼多困難後發現真的必須關關難過關關過,產銷平衡是大家共同的目標。截至目前統計,台灣蛋雞平均產蛋率為7成左右,若能提升至8成,則較能供應現在的市場需求,並根據今年政策來推動雞蛋洗選,對消費者及雞蛋品質是絕對有好處的。謹代表 行政院農委會眾處室與產業先進們致意,敬祝各位身體健康、事業更成功發達,謝謝!」

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 楊聰賢副執行長:「很高興今天來參加一個具有代表性及意義的活動,財團法人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主要負責CAS蛋品及部分畜產品的相關推動及驗證,非常高興產業能在這兩年間推動了許多關於蛋品的相關決策,讓台灣的優質蛋品的品質、生產管理得到一個大幅度的提升,讓消費者在選購雞蛋時能夠有足夠的依據,能買到更好的產品,對大眾的健康、營養、生活品質都有更好的保障,謝謝各位在產業界的努力,祝福會議圓滿成功,大家都能夠業務上蒸蒸日上,大家都有錢賺。」

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郭坤生董事長:「在雞蛋日舉辦12年的現在,也剛好是我司成立的第20年週年,就像艾立的起心動念 ”愛你,做一個利他的思想”相同,健是元氣,康是順暢,富有元氣活力且感覺順暢通達才是健康,疾病是科學名詞,健康是哲學的理念。台灣蛋品發展要有台灣的特色,用天然的滋補品也能解決雞場大部分的問題並減少用藥的可能,這是新的理念需要有新的學習過程,希望大家能由吃、由生活習慣來更健康。」

台灣諾偉斯國際有限公司 謝欣佑總經理:「世界雞蛋日的目的是融合產官學,努力提高做為交流的平台,宣揚吃雞蛋的好處,鼓勵大家多吃雞蛋,不管價格就是要多吃,因為真的很營養,餐餐都吃雞蛋,反而更健康。祝大家天天健康、天天吃雞蛋。」

今年,除了眾多老朋友都到場支持外,遠在德國的夥伴 EW Group也透過影片帶來支持。

EW集團 區域總監Craige Allan:「很感謝今年的世界雞蛋日慶祝會再次舉辦,讓我們可以慶祝雞蛋的力量及雞蛋為人類健康及營養上所帶來的好處,我司的經銷商夥伴 艾立生物公司將持續為畜牧業提供知識交流,藉此提升生產者們的收益。並透過艾立公司向各位推薦EW Nutrition的天然色源-卡莎黃40B及莎椒紅5B,且非常榮幸可以在台灣推出新代的禽畜腸道健康改良劑-威恩特D使動物的生產表現得以更好,再次獻上我最誠摯的感謝各位為畜牧業所舉辦的大型慶祝會,祝世界雞蛋日慶祝會圓滿成功,謝謝!」

在這著重於資訊發達及資源整合的地球村時代,與跨國企業的溝通交流已是必不可少的了,會場更是有本土品牌及代理日本、韓國、荷蘭、英國的設備廠商,為現場貴賓提供更為全面的技術說明及介紹。

專題:「氣候變遷與農業循環」

      台灣優良蛋品發展協會 邱石崇理事長

在蛋雞產業中,雞隻的產能並非目前最為困難的問題,其中,雞糞該如何處理才是最讓人煩惱的。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過去雞隻在養量約為2400萬隻、每日生產約11萬箱蛋,而現在的在養量提升至3600萬隻、每日生產的箱數仍差不多,顯示目前的飼養環境已越來越艱困,在政策規定下雞蛋作為民生必需品已受到許多規範管制,如逐顆噴印等,若想持續在這個產業中進步,思想及養殖方式就必須要與時俱進。

在畜牧生產的過程中,溫室氣體一直是大眾所關注的議題,近年來,生產者們致力在生產純淨農產品的同時,與地球並存、產業與環境共存共榮也是在生產過程中努力的目標之一。在十幾年前談到「氣候變遷」,就會提到碳排放、碳足跡、碳中和、碳權等抽象名詞,而今,卻不得不去注意幾個重要的事實,聯合國環境署UNEP 致力於減緩氣候的變遷,從早期注重二氧化碳 (H2O)的排放,到現在聚焦在甲烷 (CH4)上。

甲烷所造成溫室效應的後果是二氧化碳的84倍,地球上的甲烷有50%源自天然排放 ,如種植的水稻、植物呼吸作用等。另外的50%則來自非天然, 像是石化燃料業、 廢棄物產業、動物的腸道發酵與反芻、畜牧業畜禽糞肥,如堆肥、曝曬或是密閉發酵等都會產生,但甲烷不完全是壞東西,其可以做為天然瓦斯當作燃料使用,因此,如何將甲烷變成再生能源,就是蛋雞產業中重要的課題了。

根據現行法規,生雞糞在經過曝曬或半發酵處理後是無法銷售,僅能以贈送的方式處理,對於飼養量高的生產者來說,雞糞廢棄物的去化就會產生影響,該如何將廢棄物進行循環利用呢?

用甲烷來產生雞蛋生產時所需的電力,或許是最友善也最有效的循環經濟模式。在電力生產的過程中,可以運用發電機 (產生300)的溫度將沼泥、沼渣乾燥至水份20%並進行造粒,故除了電力外,還會有液態肥及粒肥等三種能源可以回收。以15.6萬羽雞隻的規模來看,需投資5000萬元設備、每天約可生產3000度的電力,與台電配合每年可回收約500萬元,重要的是可以將雞糞廢棄物所產生的甲烷以更環保的方式永續利用。

從氣候觀測可以發現,每年夏季的最高溫已經從34℃上升至38℃了,全球暖化是正在進行式,不管是乾旱、暴雨、暴雷、森林大火都持續在世界上發生,最可怕的是任何一項災後都會產生糧食危機,除了氣候因素、人為戰爭導致的原物料上漲、禽流感病毒自冰原破冰肆虐,都使得生產者的經營管理受到非常嚴峻的挑戰。

針對氣候變遷的協議上,各國於201512月訂定巴黎協定,201812月達成「卡托維茲氣候包裹決議」,並於2020年制定了「國家自訂貢獻」期望本世紀末的全球氣溫升高幅度介於 1.5-2℃之間,而同屬地球村的台灣,將在「國家自訂預期貢獻」上努力,於2021/1/1-2030/12/31期間,達到203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 BAU (business as usual)的減量目標 ( 減量 50%),如同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中表示:「對各種污染的控制會嚴格把關,把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能源。」,這也是我們在持續努力的,畜牧業應該導入完整的農業循環經濟,共創環境、綠能及優質產品多贏價值。

 

專題:「洗出安全,吃出健康 Part 2

             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陳勇成總經理

一顆雞蛋的生產,帶動了雞蛋產業鏈的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11111日起正式實施雞蛋噴印溯源標示政策,規範各通路販售之洗選鮮蛋均具完整生產業者資訊,做好蛋品批次生產管理資訊。不管是洗選還是噴印,對雞蛋生產業者來說都是很大的成本挑戰,究竟洗選步驟對雞蛋產業的影響有多大?

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陳勇成總經理以簡報與大家共同討論洗選的好與壞。雞蛋的洗選是透過水洗的方式將蛋殼上沾附的病毒及細菌進行清潔消毒,以達到生物防治上的訴求,原料蛋需經過整列排隊、外觀檢查、溫水刷洗、冷風乾燥、照蛋檢查、紫外光殺菌、秤重分級、包裝等重重關卡,最後才成為合格的洗選蛋。

但進行洗選只能符合合法的衛生步驟,健康美味的雞蛋是來自於健康活力的母雞,而不是千萬級的洗選機,機械設備是協助生產者把關品質的方法之一,提高蛋殼的健全度才能從源頭減少不合格的次品比例,提高效率與獲利。

健全蛋殼的形成與雞隻的健康度息息相關,而雞隻的健康度又受到品種、週齡、疾病、環境及營養等多因素影響。母雞每天供給給雞蛋的鈣量是固定的,且隨著週齡的增長,雞隻對於飼料中的營養吸收效率也會下降。當週齡增長、蛋逐漸變大,附著面積變大後,附著的鈣厚度就會相對變薄。

雞隻週齡較高時,對飼料中無機微量元素的吸收率非常低,容易缺乏微量元素,而蛋殼的形成需要和鋅有關的碳酸酐酶的參與,蛋殼膜的形成和鋅與銅有關,當碳酸酐酶活性太低、且蛋殼膜形成不完整時,就會導致鈣附著不完全,使得雞蛋中的水分及二氧化碳從蛋殼的裂縫向空氣中逸散的速度增快,此時蛋殼緻密度越低、水紋評分越高,且細菌容易侵入雞蛋,在生產及運送過程中容易發生裂痕。在雞蛋的存儲時間降低、細菌易侵入雞蛋、破壞雞蛋品質等等狀況下,消費者也會因為表面黑斑影響購買意願,在飼料中使用螯合有機礦物質與植萃精油可以改善雞隻的吸收效率,進而使機體的健康度與蛋殼品質提升。

飼料中同時添加「螯合鋅」、「螯合銅」、「螯合錳」及「酵母硒」可以大大增加蛋雞對飼料中的礦物質利用率,提供雞蛋生成時所需的輔酶因子,讓雞蛋內部品質及外殼品質皆維持在優良水準。而在植萃精油的部分,則可以選用專利的獨特植物分子配方,達到抗菌,抗氧化及抗發炎的作用,以獨家製造技術,保有均勻的顆粒大小及確保極佳的流動性,可均勻混合於飼料及預混料中,且必須保有足夠的穩定性來接受飼料加工的挑戰,確保動物能足量攝入高生物可利用率的活性成分。

若雞蛋洗選的主要目的是符合法規、提高衛生安全,那提高雞蛋品質的訴求就是我們該去努力的方向,艾立生物公司為在地經營20年的本土企業,會持續為生產者提供安全、有效、無毒的動物營養品,期望能與生產者們從源頭治本,讓雞蛋能被洗選而努力,創造生產者能維持獲利、消費者安全健康的雙贏局面。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