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立生物

0

艾立生物

最新消息

News

首頁最新消息活動訊息內文

2021年 世界雞蛋日慶祝會-上篇

2021年世界雞蛋日慶祝會

一年一度的【世界雞蛋日】慶祝會又來啦!

今年,由台灣優良蛋品發展協會與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一同在台南江南渡假村舉行第十一年的慶祝活動,【一天一顆蛋,醫生遠離我】不管是對小孩、大人還是老人來說雞蛋都是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誰說【健康】與【美味】不可兼得,小朋友才做選擇,大人我全都要!

 

雞蛋日傳說,永續的熱情

World Egg Day」世界雞蛋日在台灣至今已經延續了十一年,從2011年由台灣諾偉司國際公司發起,與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舉辦小型互動式活動及潮流議題,邀請蛋雞業者、蛋品公司及學術研究單位等嘉賓共襄盛舉,為來賓們提供了優良的交流平台,以提升產業意識及對雞蛋的認知。

台灣優良蛋品發展協會更是為了持續推廣本慶祝會,自2020年起與艾立生物公司一同延續了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在這個經歷了三級封城、工作及社交模式都改變的情況下,還能在慶祝會上與老朋友們齊聚一堂,更是難能可貴的。

今年,也有許多重量級的嘉賓陪伴在我們身旁!

台灣優良蛋品發展協會: 「我一直在想我們台灣優良蛋品發展協會到底能夠為大家做什麼事情?便想到了世界雞蛋日,那這要先感謝艾立公司還有諾偉司公司,對這個活動付出很多心血,他們活化了我們的產業,而且每年都有這麼多人來參加,今天我終於想通了事什麼原因。第一點,可以得到很多知識;第二點,可以吃到很多雞蛋做的美味食物;第三點,可以拿到很多禮物。所以,我們明年會辦得更好來回應大家的支持!」

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種雞組 黃烈文組長:「這個世界雞蛋日讓我們同聚在這裡就像在開同樂會一樣,見到了很多許久不見的朋友,並且大家都以生產一個品質好的雞蛋為榮。」

行政院農委會程俊龍科長:「這個活動從2011開始已經十年了,過去我在辦CAS的業務卻不曾來參加過,還好今天有這個機會來參加,我相信以後我們在發展的產業需要這種宗旨:推廣好的東西給消費者,我們努力去生產出好的產品,那末端的消費者也會給我們支持。」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林聰賢董事長:「這個產業要發展,大家互相的合作,來舉辦這種整體凝聚的活動,不管是站在政策部門或是這個產業平台上面,我們不只是樂觀其成,我們也願意跟大家一起共同的往前推進」

世界雞蛋日的老夥伴台灣諾偉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謝欣佑總經理也為大家帶了鼓勵:「非常開心能看到這麼多人來參加這個活動,今天是我第11次參加這個活動,這個活動是在11年前,由諾偉斯公司與艾立公司一起舉辦到今天是第11年,要辦一個活動延續這麼久真的是不容易, 人家說創業維艱,守成不易,所以我這邊要特別感謝農委會跟中央畜產會的支持,以及優蛋協會邱理事長的認同、鼓勵與支持,希望這個活動能夠在大家的支持下,產官學界一起來努力,讓這個活動繼續來延續下去。」

世界雞蛋日慶祝會活動在這十幾年來為大家帶來了許多精彩的議題,其中,雞蛋膽固醇是讓人最印象深刻的內容,在2011年的活動之初,畜試所研究員 陳添福博士就曾為雞蛋澄清「雞蛋中的膽固醇是營養素,而不是毒物。」,此論證早在1985年已被證實並獲得了諾貝爾生理醫學獎,但大眾仍是有疑慮,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郭坤生董事長在經歷了自身試驗之後也告訴大家,高膽固醇血症與攝取含有膽固醇的食物確實無關,為雞蛋做了一個最為有效的澄清。

雞蛋除了可提供如此豐富的營養之外,也可滿足現代人對「吃」的需求!!不管是運動選手、學生或是上班族,每天至少食用一顆雞蛋已是常態,甚至某知名漢堡店曾說過「沒有加蛋的漢堡不是我司的產品」,可見雞蛋已是國人不可或缺的食品之一。

今年,我們除了眾多的老朋友外,也多了一位來自德國的新夥伴 EW Group,該公司成立於1928年並做為一個全球性的策略發展聯盟,跨足了動物遺傳學 (家禽及魚類)、動物健康 (疫苗和SPF/清潔雞蛋)、動物營養 (飼料添加劑)等相關產業,在全球超過45個國家/地區擁有165個以上的子公司,大家熟知的哈巴 (肉雞)、羅曼 (蛋雞)、海藍 (蛋雞)EW Nutrition (飼料添加劑)等知名企業都在其事業版圖中,其中,EW Nutrition更是在這個疫情肆虐的2021年與艾立生物公司緊密的合作,亞洲區總經理Craige Allan透過影片與與會嘉賓一一打招呼,並表示:「不能到親臨會場非常的可惜,但希望能透過更精確有效的策略,為台灣的客戶帶來更好的效益,並祝福活動一切順利」。

在這個地球村的年代,與跨國企業的合作已是必不可少的了,會場更是有代理本土品牌、日本、韓國、荷蘭、英國的設備廠商一同參與,讓現場的來賓提供更為全面的說明及解答。

 

一顆好蛋不簡單

一顆看似平凡的雞蛋,帶動了整個產業鏈的發展,包括育種、飼料、保健品、疫苗、雞隻與設備、大車與冷鏈物流,直到消費者手上,經過了層層關卡。從雞蛋的營養價值,消費者之需求面,反推至生產者、蛋品公司及飼料供應者之環環相扣之重要性。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今村奈良臣於1990年代中期的研究表示,他發現日本農業生產的初級產品,輾轉販售至消費者手上時,未經加工的部份僅佔20.7%,而有53.2%經過加工、28.5%透過外食業者處理,也因此大部分利潤均被轉移到農業以外的部門。

如果要讓農產品的附加價值能回歸農事者,農業經營就有必要納入二級、三級的部分,提高初級 (農產)產業的主體性,有鑑於此,今村教授提出「六級產業化 1×2×3=6)」觀點,其目的正是希望把農產品附加價值留存在農業地區。台灣雞蛋生產上屬於初級產業,受限於飼料穀物進口影響,成本壓縮獲利空間,倘若產業思想仍停留在降低生產成本時,在大環境的影響之下,產業發展必定遭受嚴重衝擊。想提高獲利空間,唯一參賽條件式提高品質,新世紀顧客需求八字訣「新、好、美、人、快、多、省、安」中,消費者選擇依據眾多,唯有食品安全不可忽略。如果還能結合地域資源、創造雞蛋的差異化與故事性,並制定獨特銷售策略,此「六級化產業」觀點的萌生與發展,正式發展品牌之外的另一個選擇。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 林聰賢董事長 行政院農委會 家禽生產科 程俊龍科長也為雞蛋日慶祝會進行了精采的致詞,希望透過世界雞蛋日慶祝活動建立一個生產者及消費者的交流平台,以喚醒大眾對雞蛋的了解重視及營養,在食品安全的規範下,能供給消費者在吃雞蛋之餘還有更多的思考。

 

5個你不知道的雞蛋小知識:

每一隻雞蛋都含有13 種必須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包括維生素D 這些營養物質對各年齡階段的人群必要。

蛋黃富含人體所需的必備營養成分。如膽鹼,是人胎腦發育的必須營養物質,除了膽鹼還富含葉酸,可預防先天畸形及缺陷。同時,也可以幫助預防老年癡呆症,2 顆雞蛋就能提供人體每天所需的基本膽鹼量。

雞蛋富含神經遞質所需的主要元素,神經遞質則可以幫助人們把大腦發出的指令通過神經傳輸到肌肉組織。

生產一顆雞蛋需要24-26小時。

  當母雞年齡增長,牠的蛋就更大。

 

一顆雞蛋中只有75卡路里的熱量,但卻含有6 克高質蛋白及至少13種必需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此外,雞蛋所含的脂肪中有三分之二是有益健康的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蛋黃所富含的葉黃素和玉米黃素是具抗氧化功能的類胡蘿蔔素,有助於眼部健康,可降低黃斑退行性病變的產生,還可以幫助維生素ADE K的利用吸收,那麼多營養成分,你怎麼可以沒有雞蛋呢?

 

 

買得安心,吃得開心。有生產者的用心,讓消費者更安心。

對於身處小康富足社會的現代人來說,雞蛋已是最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了,行政院農委會程俊龍科長說:「在過去,台灣每日的雞蛋生產量從每天8-9萬箱,已經上升到現在的11-12萬箱,這樣的生產量對於台灣2357萬的人口來說是剛剛好的」,在如此龐大的生產規模下,食安問題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2017年發生的重大食安問題為例, 4月時在雞蛋中檢驗到高達5.2 pg TEQ/g fat之戴奧辛引起相關單位關注;緊接著8月受到國際食安影響,事件發生初期,農委會還表示,國內家禽、家畜不得使用芬普尼,因此目前的雞蛋檢驗項目並不包含芬普尼,在韓國和香港也接連驗出之後,食藥署再抽驗10款市售雞蛋後,皆未檢出芬普尼。隨後農委會防檢局正式針對養雞場之雞蛋啟動芬普尼檢驗計畫,卻發現全台蛋雞場接連被檢出共44間不合格,從畜牧場端銷毀、下游通路封存的可疑蛋也累積約1559440顆。

所以,行政院農委會也將在202211號正式推出了新的溯源方式,過去的溯源標籤會在外包裝印上QR CODE,消費者掃進去會看到雞蛋的牧場來源及洗選場來源等基本資料;而行政院農委會正致力於推行雞蛋逐顆噴印,在每一顆洗選蛋上都清楚的標示著雞蛋來源、洗選場、包裝日期與生產方式,讓消費者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購買的每一顆雞蛋的來源。這種方式提供消費端查詢到生產者資訊,因此為了更普及農產品可追溯對象,導引生產者自主管理產品安全並揭露生產資訊;並且透過生產溯源條碼,消費者在選購農雞蛋時,可以很便利查詢到產品相關資訊,提升對國產雞蛋之信賴。而通路商在發生食安事件時也能更迅速的掌握產品來源,降低回收風險。

 

                   (雞蛋噴印溯源查詢)

                                 2022010417145905e2




洗出安全,吃出健康

「雞蛋為什麼要洗?」、「洗選後有什麼好處呢?」是大家共同的疑問,相信洗有洗的優點,不洗也有不洗的好處,那要洗的話,又該注意什麼呢?

艾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陳勇成總經理以簡報與大家共同討論,雞蛋的洗選是透過水洗的方式將蛋殼上沾附的病毒及細菌進行清潔消毒以達到生物防治上的訴求,雞蛋需經過整列排隊、溫水潤濕、刷子刷洗、冷風乾燥、光檢驗光、紫外光殺菌、秤重分級等重重關卡後,才是一顆合格的洗選蛋。

生產者必須時時謹記,健康美味的雞蛋是來自於健康活力的母雞,而不是千萬級的洗選機,機械設備僅能協助生產者把關雞蛋外殼的健全度,將不合格的次品挑出以降低客訴率,那又該如何確保雞蛋能順利通關及它的通關率呢?

蛋殼健全的關鍵與雞隻的健康度息息相關,而健康度又受到品種、週齡、疾病、環境及營養影響,當週齡越大、蛋就會越大、母雞每天供給的鈣量是固定的,當附著面積變大後,附著的量就會相對變少,且隨著週齡的增長,雞隻對於飼料中的營養吸收效率也會下降。

雞蛋的生成是由母雞卵巢中的濾泡經過8-9天成熟形成卵黃後,在產道中依序包覆卵白、蛋殼膜、蛋殼,最後由泄殖腔產出,其中,蛋殼內部與蛋殼膜中間有一個重要的連接位置「乳頭狀基質層」,蛋殼上碳酸鈣的堆積起自於乳頭狀基質層作為黏著點,假設乳頭狀基質層長得不完整或被破壞,就會使得蛋殼上的碳酸鈣附著不完全而生成裂縫,蛋殼碳酸鈣密度低的位置滲光性就高,從而在表面產生黑色斑紋,這就是「水紋蛋」,故要避免水紋蛋的產生必須要有強健的蛋殼膜及乳頭狀基質層讓碳酸鈣附著。

隨著雞隻週齡上升、吸收效率下降,對飼料中無機微量元素的吸收率非常低,導致蛋雞微量元素缺乏,蛋殼形成需要碳酸酐酶的參與,碳酸酐酶和鋅有關、蛋殼膜的形成和鋅銅有關,當碳酸酐酶活性太低、蛋殼膜形成不完整時,就會導致鈣附著不完全,使得雞蛋中的水分及二氧化碳從蛋殼的裂縫向空氣中逸散的速度增快,蛋殼緻密度越低、水紋評分越高,細菌越容易侵入雞蛋,降低內部品質,在生產及運送過程中容易發生裂痕、使雞蛋的存儲時間降低、細菌易侵入雞蛋、破壞雞蛋品質,也會因為表面黑斑影響到消費者購買意願,而在飼料中使用有機礦物質可以改善以上情況,在蛋雞飼料中添加「螯合鋅」、「螯合銅」、「螯合錳」及「酵母硒」可以大大增加蛋雞對飼料中的礦物質利用率,以提供雞蛋生成時所需的輔酶因子,讓雞蛋內部品質及外殼品質皆維持在優良水準,洗選是為了提高食品安全,而為了要讓雞蛋能被洗選,生產者必須更努力維持雞蛋品質,以提供給消費者更優質且安全健康的優良蛋品。

回上一頁